近日,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蒙城野外站)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度蒙城野外站工作及学术进展,研讨了2022年重点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副校长、安徽省地震局刘欣局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车时司长、国家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处李哲处长应邀为会议致辞。蒙城野外站站长陈晓非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永信院士、副主任王赤院士、委员孙和平院士等十多位专家,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领导等通过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蒙城野外站常务副站长姚华建教授、副站长王宝善教授、薛向辉教授、黄显良研究员、吴华章处长和各研究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安徽省地震局线下会场参会,会议由安徽省地震局王行舟副局长主持。
姚华建代表站长陈晓非院士作2021年度工作汇报。汇报从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观测与设备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学术活动与平台服务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指出2022年的重点是继续推动野外观测、仪器研发、数据共享和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为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球物理野外观测研究基地打下坚实基础。王宝善、李玲俐、易稳等六位野外站人员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省地震局作了研究成果报告,内容涉及分布式光纤传感设备研发、高分辨结构成像、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技术等。
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永信院士和各位委员对蒙城野外站2021年取得的成果给与充分肯定,对建站以来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模式作出高度评价。各位委员从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和推动合作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支持蒙城野外站联合其他野外站打造地球物理野外站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野外站交流与合作,做好野外站建设的示范和样本。
陈晓非对各级领导部门对蒙城野外站建设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深表感谢。他表示,蒙城野外站未来的发展定位是逐步建成为一个世界水平的区域地球物理观测实验场和科学研究中心,提升我国固体地球、近地空间探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科学观测和研究创新能力,蒙城野外站将根据学术委员会的宝贵意见,落实好各项意见和建议,实现更高的目标,取得更好的发展。